回到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游戏评测 > 正文

漫威电影的下个十年:战力膨胀与新鲜感的十字路口

来源:www.duoteyx.com    作者:amdin   时间:2020-02-18

以下内容并不涉及关键剧透,可放心观看从08年《钢铁侠1》开启的漫威电影宇宙至今,复联3可谓是十年来最重要的节点。大反派灭霸在两个半小时时长的电影里一举集齐六颗无限宝石并重创复仇者,超快的剧情节奏

以下内容并不涉及关键剧透,可放心观看

从08年《钢铁侠1》开启的漫威电影宇宙至今,复联3可谓是十年来最重要的节点。大反派灭霸在两个半小时时长的电影里一举集齐六颗无限宝石并重创复仇者,超快的剧情节奏让观众们大呼过瘾。尽管作品中依旧有穿插一些漫威式的笑点,但整体渲染的悲壮氛围还是让它给人的感觉与以往的任何一部漫威电影都截然不同。这也间接导致社交媒体中一时间出现了各种情绪倾向,有对灭霸和漫威口诛笔伐的,也不乏一本正经给灭霸洗白的,还有预测接下来超英们该如何达成奇异博士口中那千万分之一的胜利结局的,想法都非常有趣。

归根结底,导致BadEnding的原因还是反派的实力太强。按原作设定,灭霸作为一名标准的外星人,永恒族身份赐予的种族天赋使得他拥有各种超常的能力,并通晓未知,单凭自身强度就足以轻松击败绝大多数超级英雄,更别说还拥有无限手套这样的终极外挂,即便是复仇者们抱团战斗,现阶段也未必有任何招架之力。

3dmgame

现在看来几乎无法战胜的灭霸,或许就是另外意义上的一个节点,将促使漫威电影宇宙中角色的整体实力发生质变。这里我们先从电影宇宙中的主线进程入手,结合部分原著漫画的设定,简单聊聊漫威世界观中的实力体系。

我们都知道,目前电影宇宙中正义方的核心成员有钢铁侠、雷神、浩克、奇异博士等角色,但这些目前在电影里大展身手的角色放在原著当中只能算最底层的实力,限制于单个星球的框架当中。(雷神的最强形态符文王倒是据说能达到更高层级)简单来说,在一众超级英雄之上还有许多更加强大的角色,假若以拥有无限手套的灭霸为顶点,中间还夹杂着常态灭霸、欧米伽级变种人、天神组、五大创世神等一堆乱七八糟的狠角色。再往上,像被戏称为“作者小号”的超越者(Beyonder) 以及“作者本人”的T-O-A-A这里就不再提,设定太过Bug在电影中也不便于实现。

当然,这些角色实力不尽相同,因为漫画中平行世界加各个时间点的设定过于繁杂,我们还是从中选择最常见的版本来说。拿天神组(Celestials)来举例,作为五大创世神明之一永恒创造的神级种族,他们拥有随意改造或者毁灭星球的能力,实力超过常态灭霸。现在只是疑似在电影中短暂露面,但应该可以预测之后漫威宇宙将会引入更高阶的宇宙和更强大的角色。

曾在《银河护卫队1》中短暂出现的权杖巨人,疑为天神组成员

曾在《银河护卫队1》中短暂出现的权杖巨人,疑为天神组成员

再比如没算在漫威电影宇宙中的X战警,《X战警:天启》中的凤凰女琴·葛蕾最后关头在众人的“力劝”之下,仅释放一丝“凤凰之力”便秒杀了反派天启,实力差距可见一斑,不过这点也被不少人吐槽。前面那么多的铺垫却让看起来很强的反派如蝼蚁般死去,着实有些生硬。

欧米伽级变种人“凤凰女”

欧米伽级变种人“凤凰女”

电影中的灭霸已经达成伟业,解甲归田,复联4的剧情这里大胆猜测一下应该是英雄们找上门复仇。一般反派强大,正义的一方会不断完善自身使自己变得更强,达到接近乃至超过反派的水准。而正义一方过强,当然也会设置实力相当的反派逐渐补上缺口,一切都是为了能使剧情更加合理自然的发展。这里就不免要提到战斗力膨胀的现象,想必看过动漫或者玄幻小说的同学就懂了,这并不是个好现象,一方面会使战斗场面更加玄乎,动辄轰爆星球降维打击;另一方面则会让前期表现亮眼的角色到后期直接沦为炮灰,作品最后流于平庸,槽点满满。为大家熟知的火影、龙珠等王道剧情漫后期都或多或少出现了这个现象,为不少人所诟病。

正方天花板的实例

正方天花板的实例

漫威原著漫画中的战力膨胀现象已经很常见,但鉴于平行宇宙和纷繁复杂的设定,反盖过了战力膨胀的影响。而电影宇宙中的战力膨胀正初现雏形,复联3中勉强能与灭霸正面对刚的基本只剩下钢铁侠、奇异博士、雷神等一线英雄,寡姐、冬兵等角色虽有露脸,但在此等级别的大战下也只能作为绿叶而存在,而可怜的鹰眼就直接被组织雪藏了。如果大家看了彩蛋,应该知道惊奇队长(Captain Marvel)将加入复联,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提到此角色时用的是如下评价“她将是漫威电影宇宙目前引入最强大的超级英雄”,以公司名作为自己的花名,想来如此亲女儿的角色也不会弱到哪儿去。可以相信,惊奇队长会在明年3月上映的个人电影和之后的复联4中大展身手,成为翻盘的关键。

那这样呢?胜算貌似更大,观众也更激动(笑)

那这样呢?胜算貌似更大,观众也更激动(笑)

诚然,正邪双方战力交替上升放在电影中也是弊大于利,现阶段拥有无限手套的灭霸就是天花板,而在原著漫画中,他还和比复仇者联盟强上许多倍的神级角色交手过,凭借无限手套也基本没输过。不过,靠实力的不断提升还是靠能力的多样性来保持新鲜感,是摆在漫威电影宇宙面前的一道问题,灭霸注定要败,但如何败、败之后摆在超英面前的还会有什么艰巨的新挑战?

记得之前编剧针对灭霸行为动机改变作出的解释,原本是悲剧的成长历程以及为讨死亡女神欢心致此,电影中则改成了对宇宙可持续发展的“担忧”,提到挚爱的人时也由死亡女神改成了养女卡魔拉,让人有点吃惊。对此,编剧认为增加新的人物(死亡女神,宇宙五大创世神之一)对剧情发展以及观众的理解门槛都不好,何况此人物已经涉及到更高阶的多元宇宙层级,真正的神与凡人的对抗会难以收场,人格化程度越高越容易对付,反之则不然。仔细一想编剧如此考虑也十分现实,如果尽数遵照原著设定,战力膨胀必然一发不可收拾。

电影相比漫画更忌惮战力膨胀。二者对视觉和逻辑连贯性的处理的标准不同,电影更加严格。而对于如何处理战力膨胀,一些动漫和游戏已经给出了先例,比如《钢之炼金术师》里定下“等价交换”的死规则,《一拳超人》里把主角作为天花板(暂时存疑);而游戏的最显著例子就是魔兽的属性压缩,经历6.0的压缩之后如今属性又开始膨胀,8.0还得压一次,这些领域应对战力膨胀的逻辑基本通用,电影亦是如此。

漫威电影的下个“十年”:战力膨胀与新鲜感的十字路口

不难看出,漫威在电影中对角色的属性进行了整体压缩,首当其冲就是灭霸和麾下的黑曜五将,无限手套虽然最终展现出了应有的破坏力,但比起漫画中手擒吞星、脚踹秩序的水平还是稍显逊色,五将之一的暗夜比邻星也和寡姐他们打了个有来有回。说到底这些都是剧情需要,为了让复仇者们和灭霸一行人能过上两招,编剧强行削弱了反派的实力。

原著中戴着无限手套的灭霸吊打各路神仙

原著中戴着无限手套的灭霸吊打各路神仙

削弱只能延缓战力的膨胀,之后还是会逐渐提升。像规则限制这样的方法就被无限宝石的存在打破了,规则在漫威电影宇宙中还不适用;要设置天花板角色的话,灭霸貌似可以胜任,拥有无限手套的灭霸基本无法战胜,武力战胜不靠谱,智取基本成了唯一的好办法。在电影中,奇异博士交出时间宝石同时说的那句颇具深意的台词”We're in the endgame now",似乎证明他得知了战胜灭霸的方法,剧本写好,所以接下来就是“顺其自然”了,硬刚不可行,玩心理战和套路几乎是可以确定的。

网上盛传复联四将是阶段性的完结,灭霸战败,老复仇者们归隐。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正义一方在跨越这道巨坎之后,进入更高境界无法避免,强如惊奇队长的加入已经吹响了战力上升的号角。说来很矛盾,电影宇宙的主线目前还是集结英雄对抗危害地球的势力,宇宙乃至高维世界的状况着墨不多,长久下去观众看英雄们在地球上的“小打小闹”也会审美疲劳,对地外世界愈发好奇,要求主线剧情向高层次发展。但顺应剧情不停向上发展,实力膨胀就会愈发严重,从而导致实力体系的崩坏,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剧情越来越魔幻,越来越扯淡,这想必也是漫威接下来会担心的事。漫画中的实力划分就像是在比谁更能吹,终究只是编剧的脑洞使然,不过漫画的体系如此大,也让人期待起电影的路会如何走。

期待下个十年

期待下个十年

毋庸置疑,漫威电影宇宙的开创是商业电影类别中独一无二的壮举,人们创造出了数量众多且有趣的超级英雄片,还将它们串联起来,营造出了无与伦比的话题热度,但局限于“正义打败邪恶”的永恒设定总会产生一些问题。看漫威电影就像看热血漫,玩RPG,我们跟着角色一同成长,游戏会通关,漫画也会完结,在“失去”灭霸这个终极Boss后,二周目该如何展现呢?漫威电影的终极我倒是希望永远不要到来。

    多特单机游戏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认同其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