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游戏评测 > 正文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来源:www.duoteyx.com    作者:amdin   时间:2020-07-09

7月5号,围棋国手柯洁,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将无限期退博。如果,你是一个平时不怎么刷微博的随缘路人,你对柯洁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他当初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那三局“惊世大战”。可惜的

7月5号,围棋国手柯洁,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将无限期退博。

如果,你是一个平时不怎么刷微博的随缘路人,你对柯洁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他当初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那三局“惊世大战”。可惜的是,这位数次赢得国内外围棋赛事冠军,并收获“棋圣”称号的“95后”围棋天才,却连负三局,被AlphaGo“剃了光头”。

不是柯洁不厉害,而是AlphaGo实在太强。当时的柯洁可谓风头正盛。击败统治棋坛十五年之久的“棋王”李世石,令这位年仅弱冠的少年郎,意气风发。这也是他在得知李世石不敌AlphaGo后,敢于继续进行挑战的原因。当然,结果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柯洁也输了。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到这里,不刷微博,带着对棋手“固定思维”的普通路人,也许就觉得柯洁与那些沉默寡言的围棋选手相似——老老实实钻研棋技,继续在棋盘上运筹帷幄。只不过,相比于那些炙手可热的运动员,少了些利用产品代言赚钱的机会。当然也少了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风险。

但你要是有关注柯洁的微博,就会发现网络上的柯洁,与你印象中固定的棋手形象,完全是“背道而驰”。很难想象得到,这位年轻的“棋圣”,在微博上,竟然被带上了“歧视女性”、“反女权”的帽子。而他,似乎也以自己“反女权斗士”的身份为荣,经常与所谓的“女权斗士”,展开骂战。当然,这里的“女权”并非我们理解上的女权,而是类似一种更加极端的,因为身为女性,所以想“掌控一切”的想法。具体内容,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查阅资料。哦,对了,在网络上,这玩意儿应该写作“女拳”。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像“尊重女性”这种政治正确,如今在网络上,早已被过分解读。柯洁之所以会被打上“歧视女性”的标签,以至于后来一直在微博“反女拳”,都与其2018年世界杯期间,发的一条“德国队输给韩国队被淘汰”的微博有关。在这条微博中,他将那些“骂韩国队脏”的人比做“不懂事的小女生”,而这一说辞正好被有心人,当成了诋毁女性的铁证。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虽然柯洁在事后,又继续发微博进行道歉,但没有公关团队润色的微博,相比于是在道歉,更像是毫无诚意的“阴阳怪气”。或许,柯洁只是习惯了用“微博特色”的说辞,让这场源自微博的骂战停止。但他可能忘了,“微博特色”有些并不是什么好东西。这反而使他陷入了更大的舆论纷争和骂战中。

最后,柯洁只能用一篇反省自身的长文,来平息这次事件。

尽管“女拳”对这条微博的过度解读,是令柯洁陷入此次舆论危机的主要原因,但毫无疑问的是,柯洁自身的“狂”,也是造成如此后果的重要因素。柯洁之前在发表微博时,那股“狂”的确是火药味十足。例如在AlphaGo击败李世石后,在微博上叫嚣着“AlphaGo能击败李世石,但击败不了我”。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结果输了后,反遭另一“微博狂人”王思聪的嘲讽。不过,柯洁的“狂”也能理解,毕竟年少成名,挨上一顿“社会的毒打”也就好了。不过“社会的毒打”,有时也可能起反效果。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迫使柯洁真正成为一名“反女拳斗士”的,还是那个措辞不当的老问题。去年震惊世界的英国货车藏尸案,曾被误传为藏了39具国人尸体。这一度在微博上引起热议。然而好巧不巧的是,当天,曾在维密走秀上摔了个大跟头,后来嫁入赌王豪门的奚梦瑶,给赌王生下了第一个孙子。相比于远在大洋彼岸的疑似传言,更能满足微博用户,娱乐圈八卦心态的“奚梦瑶生子”,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

于是对微博热搜排序机制不满的柯洁,在微博上愤然发出了:“两个不知道是谁的人下个蛋,比死人的社会性事件热度更高”的不满。但就是这个“下蛋”,把柯洁,从此拖入了“女拳与反女拳”的汪洋大海之中。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这个“下蛋”可比当初那个“不懂事的小女孩”,更好被人借题发挥。再加上有“不懂事的小女孩”这一前科,柯洁立马就被扣上了“不尊重女性”的帽子。虽然柯洁及时把“下蛋”改为“生个孩子”,但是“互联网只有一次发言机会”,人们记住的,依旧只有“下蛋”。

不过当时,挺柯洁的还是大多数。柯洁只要和以前一样,老老实实发个长文,估计这事也就这么过去了。然而没想到的是,柯洁的一波骚操作,直接将事态往另一个方向发展了——柯洁用一套“抽象话”加阴阳怪气的“军体拳”,把所有人都秀了个“一脸懵逼”。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抽象话”,是孙笑川,及其受众“狗粉丝”的标志。而孙笑川的微博评论,堪称一场现代行为艺术。各种话题层出不穷,也造就了像“抽象话”、“无内鬼”、“浮生日记”这样的“艺术产物”。

而当“狗粉丝”们发现,原来像围棋世界冠军这种,平时看起来,和他们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竟然用着一样的抽象话,嘲笑一样的“女拳主义者”时,就如同哥伦布找到了新大陆、革命者找到了最忠实的战友。一瞬间,大量“狗粉丝”涌入柯洁的个人微博。用着他们在孙笑川微博下,独创的那套“艺术模板”,将柯洁的微博,变成了第二个大型“行为艺术”展。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而孙笑川,也和柯洁开始熟络起来。在一波共同关注后,经常点赞对方的微博已是常态。特别是那些充满争议的微博——柯洁道歉的微博,以及后来柯洁退博的微博。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一边是“极端女拳主义者”的重拳出击,一边是“狗粉丝”们的“无内鬼”笑话。柯洁的微博评论,虽然变得越来越多,但对柯洁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毕竟在主流文化中,下围棋是件儒雅且有格调的事,围棋国手更是给人一种逼格很高的感觉。反观柯洁,因为沉迷于在微博上“反女拳”,以及狗粉丝的大量入驻,给路人的印象,大致是逐渐变坏的。因为在微博,无论是“女拳”还是“狗粉丝”。都是很难被接受的“非主流”。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图源:知乎@false

然而,微博上“反女拳”所要遭受的网络暴力,加上“狗粉丝”们“娱乐至死”的阴阳怪气,一旦超过某个度,必然会承受不住。对于柯洁来说,那个度,终究还是来了。

事情的起因,源自柯洁在7月2号发布的微博。内容则是悼念棋手范蕴若。与柯洁相似,范蕴若同样是围棋天才,又恰巧和柯洁是同辈人,两人惺惺相惜并不奇怪。令人惋惜的是,病魔带走了这个年仅24岁天才少年,可谓天妒英才。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一件令人十分悲伤的事,然而这条微博下面的评论,却充斥着大量对柯洁的辱骂,以及对逝者的冷嘲热讽。柯洁不得不关闭了这条微博的评论。现在这条微博的评论已设置为“不可见”。

三天后,柯洁发声正式推出微博。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柯洁为什么退博?原因可能很多。也许是因为自己平时在微博上的口嗨,导致逝去的好友,也无端遭受网络暴力;也许是因为打算回去继续钻研棋艺,远离微博这个是非之地;或者,柯洁终于发现了微博的本质——微博不是一个公众人物,用来发泄情绪和展现自我的地方。它到处充斥着各种不合常理的东西,一种娱乐至死的常态。公众人物一旦在微博上,留下了自我表达的痕迹,那就很有可能,成为日后被网友扒黑的蛛丝马迹。

当然,微博不是不能用来表现自我,但那只是普通用户的特权。而且,所谓的表现自我,还往往只是单纯地宣泄负面情绪。

从此再无“反女拳斗士”柯洁

这不你看,即便柯洁的退博声明已经发了两天了,底下的评论,依旧有着大量“女拳”和“狗粉丝”在进行辱骂和阴阳怪气。他们并不在乎你看不看得到,他们只需要一个平台来自己爽。

但柯洁不行,他在微博上爽了,就会有更多的东西来让他觉得不爽。

    多特单机游戏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认同其观点或者证实其描述!